学生心理健康 情绪调节心理压力

情绪调节心理压力
发布时间: 2015/2/11 9:32:23

        为了达到学习、生活中所追求的目标,就必须克服心理压力,掌握自我调节机制的形式,但需记住自我调节的关键在于自身因素。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,一个人的提高与发展是在自我认识与自我作用中产生的。

        1.认清有压力的先兆

        有压力必然产生某些先兆,但并非像我们希望的那样一目了然,因此要提高自己对消极压力的警惕性。比如情绪波动、睡眠不稳、体重迅速下降等,都是有压力的先兆。

        2.积极参加锻炼和保持良好的膳食习惯

        不能低估锻炼身体对调节情绪的作用,因为锻炼可以使体内释放内啡呔,它与人的信心和自尊有直接关系,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。在信心与自尊的协调下,人将得到更大的激励。营养同样不应被忽略,如果人们每天吃高质量的食品和新鲜的蔬菜,将大大缓解所承受的压力感。

        3.寻找产生压力的根源

        首先,看看自己与家人、同学、老师、朋友等的关系是否融洽,不正常的人际关系往往容易造成消极的压力反应。其次,检查一下自己是否常对自身提出无理要求,如要求自己各方面都优秀,希望自己永不犯错误或不允许自己失败。要知道,人应该学会在不失去自我价值的情况下去承受,即使失败时也通过回顾过去的成绩来增强成就感,把失败看作人生中的一个组成部分,并视之为成功之母,并且要学会审时度势地去夺取目标或减少失败。再次,检查一下自己是否是个爱妒忌、爱追忆不愉快的事的人。妒忌可以无谓地耗尽有限精力,为了自己、为了重新振作,应从充满敌意、对抗和报复的情绪中解脱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 4.当面临压力时,学会放松

        中学生应果断采取行动,不顾一切地去排除造成压力的原因。当感到压力时,应使自己坐下来10-15分钟,集中精力于呼吸上,记数每一次的呼和吸,这样可以放松全身,减少压力感。

        5.对不当情绪的控制

        消极的爆发性情绪事前都有一定的征兆,由活泼开朗突然沉默寡言,由温柔文静突然狂言乱语,出现暴饮暴食,焚书毁物等行为变态,便应引起高度警觉,要采取有效方法,或劝慰,或解释,进行控制。当学生产生了强烈消极情绪,劝说无效,处于爆发状态时,则采取强制措施,如严厉批评,采取必要的行政措施等;控制情绪,防止恶性事件的发生。